1リットルの涙

 
我看我是少数人当中还在看日剧的人. 最近看了一些日剧. 它们是 [1リットルの涙], [タイヨのうた], [タイヨのうた] 电影版 和 [电车男 SP]. 可是我只想淡 [1リットルの涙].
 
朋友特地从沙巴洲寄DVD给我看. 他再三嘱咐我一定要看. 看了之后, 这是之[星之金币](1991)后, 可说是我觉得是另一部非常好的日剧.
 

剧情简介:

  本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,剧本来自原作者木藤亚也(附注一)生前的同名日记小说《一公升眼泪》,本剧描述了现实中14岁就患脊髓小脑变性症(附注二),到后来不能说不能动的木藤亚也的前半生。剧中锦户亮扮演的麻生遥斗陪伴着池内亚也慢慢走过,实际上是根据木藤亚也的母亲木藤潮香女士,因女儿生前希望结婚谈恋爱却未能如愿要求剧组添加的架

空人物。

  今年15岁的池内亚也(泽尻惠理香饰)出生于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,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幸福快乐。从小就是好学生乖宝宝的亚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,原以为从此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等着自己,没想到却患上了不治之症——脊髓小脑变性症。慢慢地,亚也的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,走路无法保持平衡,经常跌倒,甚至不能好好写字,看着这么没用的自己,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,当她哭着问医生“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?”的时候,更是让所有观众潸然泪下。

  在家人,以及喜欢的男生麻生遥斗(锦户亮饰)的支持下,亚也下定决心努力无悔地度过每一天,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丝遗憾。

  另外,本剧的目的并不是让观众一起哭泣流下眼泪,而是希望通过亚也,让观众从中得到勇气,努力生存下去,学会珍惜生命。

  附注一:原作者木藤亚也(1962~1988年)14岁患上不治之症“脊髓小脑变性症”,身体机能逐渐开始衰退,到18岁家人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告诉她真相。亚也24岁的时候,即去世前一年,她母亲整理的亚也的日记本《一公升眼泪》正式出书成册。

  附注二:脊髓小脑变性症是以运动失调为主要症状,病理学上是以小脑及其传入、传出途径的变性为主体的疾病,临床上是以肢体共济失调和构音障碍为主要特征。大量临床资料报告研究表明:小脑萎缩的大多数患者是属于遗传性的,且病情呈慢性、进展性恶化,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,很快就会危及生命。所以,一旦发现应及早用药治疗,有效地控制病情、改善原有的症状、提高 生活质量、延缓生命。但却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,属于不治之症。真夜/文

 

在剧中, 亚也有一位男朋友. 他叫麻生. 麻生是到了亚也病情恶化后, 才向亚也表白. 亚也很感动. 交往了一段日子后, 亚也写了一封情书给麻生,

"麻生, 因为无法面对面说清楚, 只好写信给你. 谢谢你总是在我身边, 还不断的鼓励我. 谢谢. 看到你找到自己的梦想而精神奕奕的, 我真的很开心. 你以后也会继续生活下去. 你的未来无限广大, 可是我却不同. 我剩下的未来, 只有"努力活下去". 就只有这样. 这个差距不管怎么做都没有用. 每天我都在和自己奋斗. 我很烦恼也很痛苦. 为了压制这种心情, 已经花费我大部分的力气.

老实说, 和你在一起很痛苦. 我想做的事很多. 我常在想, 如果我有健康的身体就好了. 和你在一起, 我就会去幻想无法实现的梦. 当然这不是你的错. 可是我很羡慕你. 很受不了自己. 我会想说为什么我现在会变的这么摻呢? 这样我是无法积极生活下去的. 谢谢你带给我的一切. 谢谢你喜欢这样的我. 对不起我不能回报你. 我不能再和你见面了."

亚也母亲问为什么她要放弃她最重要的东西? 亚也反问一句 "妈妈, 我可以结婚吗?"

"妈妈, 我可以结婚吗?" 这句话, 要是我太太不在场, 真的是会让我大哭一场. 麻生为了尊重亚也的决定, 而停止和亚也见面. 但两人的心, 还是象海豚般的联系着. 我在想为什么麻生不要和亚也继续来往呢? 为什么要放弃? 亚也其实很需要麻生. 亚也曾经说过, "麻生是我精神上的支柱." 很可惜, 他们那么的靠近, 却被病魔分开着.

在剧里, 有一些名言,

我並不特別,只是被特別的病魔給選中了 By~亞也

一但想到自己的未來,我又會流下另一種眼淚 By~亞也

用花來比喻的話,花苞就像我的人生,這段青春的開端,我要無悔ˋ珍惜著度過 By~亞也

為什麼這種病要找上我呢?我沒辦法順從命運這種解釋 By~亞也

真希望有台時光機,讓我能回到過去,如果沒得到這種病的話,我就能談戀愛了,如果大家只想躲開我,我真的會受不了的 By~亞也

我不會在說要回到過去的話,我要接受現在的自己繼續活下去 By~亞也

雖然有時會被無情的視線傷害到,不過我了解到也有相對溫暖的視線 By~亞也

所以我絕對不在逃避,這樣的話有天我一定能面對 By~亞也

生病不是不幸,只是會有很多不方便 By~明日香

我找不到適合我生存的路,也看不到微小的希望之光 By~亞也

可是將來我想在我選擇的道路上,一步步的尋找光的蹤跡 By~亞也

在我能夠笑著這麼說的之前,我至少需要流一公升的眼淚 By~亞也  

就算跌倒了又有什麼關係呢?反正在站起來就好了 By~亞也

跌倒時順便看一下天空,浩瀚的藍空今天也在微笑著 我活著 By~亞也

就算你無法跟以前一樣,我們的心靈還是能相通,我不認為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By~遙斗

停下腳步,活在當下吧!就算將來會失去,那就把放棄的夢想交給別人來實現吧 By~亞也

無法正確發聲,只能任由意念從空氣中穿過 By~亞也

要是能受苦並度過痛苦的話,彼方就會有彩虹般的幸福等著你 By~亞也

這下子,我是不是沒地方可待了呢? By~亞也

現實真的是太殘酷了,殘酷到連一點夢想都不肯施捨給我 By~亞也

我在尋找能救襩我的那雙手,可是我根本摸不到也找不到 By~亞也

日記是我活在現在的證明啊! By~亞也

我怎麼會不要你呢?我絕對不會不要你的!因為你是我的患者啊!我絕對不會放棄治療你的,所以你也千萬不能放棄喔! By~水野宏

你說你不會不要我,這句話多麼強而有力,醫生謝謝你,謝謝你不會不要我 By~亞也

把手放在胸口感受到跳動的聲音,好開心,我還活著 By~亞也

 

有另一为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亜湖, 亚也的妹妹. 刚开始, 亚也的父母都很疼爱亚也. 这使亜湖非常嫉妒. 亜湖常常和亚也顶嘴. 可是当她知道姐姐患了病, 她懂事多了. 她甚至为了维护亚也的尊严而痛骂了自己的弟弟. 亜湖为了完成姐姐从东高学院毕业, 自己埋头苦读. 只是为了能考进东高学院. 希望能帮助姐姐在学校行动上的不便. 亜湖要穿着姐姐的校服毕业. 她们的姐妹情深, 真令我羡慕.

现在想起剧中的情节, 也会不禁的落泪. 心情也变得很低落. 人能活着真好. 至少我们能为自己而奋斗. 有多少人有这一般的勇气, 知道自己的身体慢慢的残废, 还能有勇气继续的活下去. 还要去帮助别人? 可是亚也都办到了. 她甚至愿意捐赠自己的身体来做实验.

结局是如此悲惨. 但亚也留下来的日记, 已经成为我们奋斗精神的一部分.

我大力推荐这部很感人的日剧. 有机会的话, 你也不妨看一下. 尻惠理香虽然是一位新演员, 但她把这个人物演的很好. 是一个值得注目的演员.

 

2 thoughts on “1リットルの涙

  1. 你終於看了我寄給你的這部日劇… 看來你很喜歡這部劇.. 這樣我的心血也沒白費了… 希望你能再介紹這部日劇給你的朋友了…
     
    Amika.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