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都是新加坡人

新加坡乒乓选手为国夺了一面银牌。这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。可是,我们新加坡人的“丑态”很快就显露出来了。

其他新加坡人就开始批评说他们不是到底的新加坡人。他们是外来的人。那些乒乓赛就如中国A队对垒中国B队。报纸读者的评论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我刚开始也是和他们的想法一样。新加坡是亲外来人才。我们本地人是第三等公民。

可是我却忘了其实我也是和李佳薇她们一样。我也是外地来的。 只是我不是人才。

想想看。要是你注意到在很多参加奥运选手都是华人。但他们都是代表中国吗?不是。他们代表美国,德国,马来西亚, 克罗地亚等等。 连美国的女排球教练也是个华人!

北京奥运闭幕礼的那首“我爱北京”是一位日本人作曲的!所以只要是人才,为何不重用呢?

其实很多新加坡人忘了新加坡这个岛国是如何形成的。除了土族的马来人,我们也是跟美国和澳洲一样;都是一个immigrant country。也就是说我们的先辈都是移民过来的。何来的正中新加坡人呢?可能从我们父母之后的那一代,就算是正中的新加坡人吗?可是我们也不可以忘了我们的父母或祖先也是外地来的。就是有他们才可以塑造今天的新加坡。

在我们的pledge不是有一段这样的字吗?

“Regardless of race, language or religion

To build a democratic society

Base on justice and equality"

在奥运的历史书本上,难道会记载说“李佳薇;一位移民到新加坡的中国人在北京奥运2008为新加坡赢了一面银牌。”我相信不会。书本上只会说“新加坡在北京奥运2008赢了一面银牌。”或者“来自新加坡的李佳薇在北京奥运2008在乒乓女子组赢了一面银牌。"

其实不管我们是来自中国,印度,美国,英国也好,只要是新加坡人就行了。当然,我们也希望他们会在新加坡落地生根,栽培我们下一代的运动员。无可否认,有一些外来人才,当他们已达到他们的经济目的,就会离开新加坡。这种“人才”相信到哪一国都不会受欢迎。

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和"自己"人相处会觉得比较自在。我有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觉。可是给我们一点时间,我相信我们可以克服这种心态。

可能新加坡政府也可以把这件“foreign talent"的是处理的更好。不要一直强调"talent" 这个字。这会使新加坡人觉得我们是三等公民。

虽然李佳薇说这应该是她最后一个奥运了,但我还是希望她能在伦敦奥运2012代表新加坡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