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

今天是大年初一。从早上十点出发,拜访了双边家长后,回到家都五点多了。

到了晚上,孩子们都累坏了。老二不到晚上八点就睡了。

我就决定观看了一部我录制的纪录片。

第一部是“Shanghai Bus Terminal” 。纪录片描述了非上海人在上海巴士站回乡过年的经历。有些工人千里迢迢从乡下来到上海谋生。很多人就是等待这一天的到来;可以回家看看一下亲人。为了能和家人庆团圆,人们都不惜一切的排队买票。有一位老伯到车站的路程中,被劫匪抢完了钱。当一位男士在旁听到电视台访问时,就给了老伯一些水和食物,好让他能挨过那寒冷和漫长的夜晚。老伯的雇主也很好,也给了他500人民币让他买票回家。还有一位老婆婆因为不识字而错过了巴士。有一位好心人就自己掏腰包买了一张车票送给了老婆婆。老婆婆对这好心人感激不尽。

看到那些受访的人的期待和坚持,不禁有那些亲情重要的感触。尤其是现在是农历新年,这更显示团圆饭的重要意义。

这也使我想起我小时候,每逢新年时,父母都会回乡探亲。由于那时家境不好,所以我们小孩的护照都是跟着母亲的。也就是说当母亲要回乡时,她一定要带我们一起。我们就会坐火车回乡。以前的火车没有现在的那么舒服。座位都是硬梆梆的。我甚至还看到一些列车是没有座位的。乘客就是坐在地板。

回想那时的我们,年幼无知,就这样跟着父母辛辛苦苦带着几个小的搭火车回乡。而且我们都是很顽皮的。所以相信那是父母一定是很辛苦。真是委屈他们了。

吃遍天下还是回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