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情心

其实有时我出国,尤其是到那些发展中国家如曼谷,会让我提醒自己我们有多幸运。

在曼谷,有时候在车上时而车子又停在交通的四字路口时,就会有一些小孩在停着的车子周围兜售他们的货品。一般的货品都是一些花类的东西。看到他们就很心酸。应该在求学的他们,却要为了讨生活而冒险。

另一个就是乞丐。曼谷其实有很多乞丐。有时一个妇女就会和她的孩子们行乞。孩子就在母亲的周围玩耍或者睡觉。有些甚至还在母乳。孩子们都不把他们的遭遇当成一回事。你可以说这可能是一个行丐集团。可是无论如何我相信真的会有这种人。看到孩子们一起和父母行丐,不禁的会可怜他们。孩子们就在肮脏的路上玩耍,吃饭,睡觉等等。有时心想很想带自己的孩子们看看他们其实有多幸福。

在街上看到这些情景,有时会刻意把头转向另一边。这可能就是逃避现实的一种方式吧。

虽然我没有像朋友去过那么多的发展中国家,但曼谷一个就有时让我领悟到要珍惜自己的幸福。

我常常跟孩子说他们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价值就是empathy ~ 同情心。没有了它,你就是一个没有感觉或感情的人。你也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。人生也会缺少爱心。

所谓人性本善。通常都是为了钱财而违背了自己。

Leave a Reply

